语言:

> 国际课程-AICP

ȡ

项目背景

· 主页 > 国际课程-AICP > 项目背景

  翻开史料,自1872年清政府派出首批官费赴美留学生至1978年,106年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只有14万人。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21万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07年底,留学回国人员已达32万人。他们在我国教育、科技、经济、国防、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留学回国人员在许多重要岗位占有很大比例: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占77.61%,两院院士占80.49%,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研究基地主任占71.65%,长江学者占94%,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占72%。


  然而,由于东西方两种中学教育体系的差异化存在,使得优秀中国学生获得世界名校的录取仍然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即使在就读海外大学的中国学生中,也普遍存在着英语语言基础薄弱、学术背景弱、缺乏对东西方教育体制及文化的差异性的了解、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差等种种不足。 纵观两国的中学教育体系,我们可以发现:
中国中学体系的优点在于
  1. 学生基本功扎实
  2. 数学,物理等理科的思维训练与深度良好
  3. 学生逻辑思维逻辑性强
  4. 整体教育体系严谨,连贯性强
美国中学体系的强项为
  1. 大量与大学教育相关联的预备课程
  2. 美国学校教育以突出个人发展为本
  3. 学分制与选课制
  4. 中美中学框架覆盖范围大致相当,但美国的教科书叙述要详尽的多,内容为中国的十倍
  5. 重视实际能力和个性发展
如何能将两种中学体系取其所长、避其所短,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已成为国际教育届高度关注并积极探索的一个核心课题。
京ICP备15045646号-1 Copyright:American Moon Smar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 2020